close

來說說聖經字級與代號的辨識吧!

電腦的字級從8級字開始,開啟新檔預設字級是12級,而聖經6級字與電腦11級字、聖經8級字與電腦13級字是一樣的大小,其餘類推。

 聖經字級比較.jpg

教會公用版聖經約6級字或7級字,也就是電腦11級字或12級字。如何知道聖經的字級呢?聖經公會和聖經資源中心的書籍代號可以看出端倪。

比如下圖聖經公會公定版聖經,就是6級字,CU63A中的「6」就是6級字的意思。

 聖經聖經公會編碼.jpg

「CU」則是和合本,「CUNP」是新標點和合本(如下圖),「TCV」是現代中文譯本,「RCU」是和合本修訂版,這些是比較常用的聖經譯本。「A」則是神版,也就是經文中的「上帝」改為「  神」,沒有「A」就是「上帝」版。這裡提一個特別的發現,據說聖經中「神」字前空一格,並非中文文法對於國家推崇元首的尊敬而特意在名字前空一格,如  蔣公,而是為了與「上帝」排版相同,而故意保留的空格。所以,無論讀神版或是上帝版,相同的頁數內文就會相同。

 聖經ZTI拉鍊拇指索引.jpg

聖經資源中心的代號類似下圖,SR後面的數字是字的級數,在此例中則是5級字。A之後的「R」是紅字版。「TI」是Thumb Index的縮寫,也就是拇指索引,在書籍的切口有凹陷及書卷簡稱的結構。「Z」是zipper,拉鍊的意思。另外「黑/金」則是封面黑色,切口是金色。

 聖經聖經資源中心編碼.jpg

然而,不同的印刷也會影響閱讀的感受。比如,聖經公會一般版本聖經,標點符號標示在文字間的右側,所以一面聖經滿滿的文字,可以節省紙張,但閱讀時容易擠成一團,加上油墨印刷,更感覺糊成一團。

 聖經和合本內頁.jpg

相對的,紙張用的少,也會比較便宜。

店長推薦2個出版社的聖經,「國際漢語出版社」及「聖經資源中心」。我經常比喻這兩家聖經是雷射印刷,而聖經公會聖經是噴墨印刷。先說國際漢語出版的聖經,標點符號佔一格與一般書籍相同,閱讀起來比較不吃力,而且依照不同族群需要有不同編排版本的聖經,比如之前介紹過的「職場事奉版」聖經,去年還推出了「領導事奉版」聖經。聖經資源中心的聖經也是標點符號佔一格,而且多半是紅字版(耶穌說的話呈現紅字)。

 聖經聖經資源中心聖經內頁.jpg

 今天就介紹到這兒了,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。若是高手願意補充資料,更是歡迎!

arrow
arrow

    迦拿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